好修概況

創校當時概況

一、創立年月日:民前八年九月三十日,指令第四三號准予設校。


二、創校儀式概況:學校為舉行創校典禮儀式,為分別舉行校舍落成典禮及入學式。茲將當時概況略述於后:

(1)民前八年十一月三日假學校舉行校舍落成典禮:

落成典禮上午十一時半在教室內舉行,典禮後在同地方舉行慶祝宴會。日人以小春之日和天皇佳辰(日據時代明治節)舉行校舍落成典禮,本地人認為深感有意義,並帶給學校莫大的榮譽感。典禮簡單隆重,歷時四十分鐘結束,參加典禮人數,師生十六名,並長官及地方熱心人士共約七十名。

(2)民前七年二月十五日舉行入學式:

是日因適逢農曆正月,且天氣不良,所以缺席者頗多,實到人數僅六十一名,下午三時由校長親自引導家長參觀學校,並向家長談「教育的重要性」及「就學生應注意要點」。介紹學校教師後結束,歷時一個多小時,宣佈翌日正式上課。當日教務主任之遴選未決定,暫由調派至好修之雇員魏先生到任。


三、學校名稱命名:創校時命名為溪湖公學校好修分校,至民國八年四月一日獲准獨立更名為好修公學校。


四、當時修業年限為四年。


五、就學概況:

因瓦磘派出所菱川警員熱心盡力勸募,就學兒童數達二成多,當年四月末在籍兒童(年滿七歲起至十八歲)都鼓勵入學。


六、學校人數及編制:

學校屬一學校(全男生),教師林峻山【本省人兼訓導】。校長高須久米三郎【日人,溪湖公學校校長,分校主任】。


七、校舍概況:

校舍朝南,高一丈二尺三寸,長三丈,橫二丈一尺七寸,總坪數十八坪八勻三才,木竹構造,南面附建二十五尺走廊(面積四坪一合三勻),後面北邊建教職員宿舍一間,長一丈一尺,橫一丈七寸(面積三坪二合七勻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