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校名看好修

從「好修」校名看好修國小

(一) 地理人文的因素

本地地名多是地理人文的縮影圖,如:

1.好修村(原稱火燒庄)

本校位於好修村,本村落原為「火燒庄」。稱為「火燒庄」的原因,是因為村落的東北方有一村落稱為「瓦磘村」。「瓦磘村」設磚瓦工廠多處,每當季節風強烈時,從窯裡冒出的火煙,常被風吹到好修村裡,引起火災,因此稱為「火燒庄」流傳至今。

2.西湖村(原稱西勢湖)

本村位於本校西方,地勢低凹,為排水系統終點,排水效果不良,成為湖沼似的村落,又位於西邊,有「西勢」的感覺,因此,命名為西勢湖,台灣光復後改稱為西湖村至今。

3.南新村(原稱南勢埔):

本村位於本校南方,原有三處大湖,是處草原頗多,「湖」等於閩南語的「湳」,「埔」即等同於「草原」, 此稱為湳勢埔,又因位於南方,為表示方向,後來改稱為南勢埔,台灣光復後改稱為「南新」村。

4.永平村:

舊時外崙仔腳,在頂崙腳,下頂崙腳外方,沙崙之下所建村落,因得名。 村內多施姓居多,以農為業,水稻產地。

5.新興村:(原稱下庄仔)

因在瓦磘下方的新興村,故得名。居民多黃、康、石三大姓氏,農業以水稻和蔬菜為主。

6.瓦磘村:

因祖先曾在此地築窯燒瓦而得名。村內多施姓居多,祖籍泉州,為水稻、玉米、豌豆產地,另以手工藝品為副業。

7.大有村:(原稱竹頭角)

因先民在竹林的竹頭邊,聚成聚落,因而得名。後來因村內的有錢人家希望村內有更多的有錢人家,因而改名為「大有村」。『大有』一名,乃日據時期所更用名稱,境內多陳姓居民,為水稻產地。

(二)從為學校命名的鄭重態度看本地父老的期望

創校當時本來取本村村名為校名,因「火燒」兩個字,字義不妥,口音不雅,且深感不吉。因此選擇「火燒」近似的口音「好修」為校名(以本地話發音,『火燒』與『好修』近似)。自從本校命名「好修」後,本村亦改稱為好修村。

先民所以取用「好修」代「火燒」為校名,從音似的觀點來看,代表本地父老飲水思源,不忘本的優良德性。從字面的意義來看,是對教育事業的莫大期望。如:「好」若當形容詞用,則表品德操守優良,學業知識增長,敦品厲學且德慧雙「修」,臻於「好」境。另外,「好」當副詞用,指的是一種自覺性的上進心。如:《楚辭‧離騷》記載:「民生各有所樂兮,余獨好脩(修)以為常;雖體解吾猶未變兮,豈余心之可懲。」意思是說:人各有所好,我獨好修潔成了習慣,縱使把我肢解我也不會後悔,難道我還會自怨自艾?這是屈原對自我的肯定,也是他一意修潔向上的決心。